close

 


品味,咖啡、白開水及茶 

今天,又坐在咖啡店中,在這靜謐的空間裏,一份閒適漫溢開來,品味著褚色的苦,回想生命的甜,也想起那個夏日的那個的中午,在一個叫水岸南橋的咖啡館,品那一杯叫“貴陽”的咖啡…… 平日裏我喜愛喝一杯白開水,淡淡的那份真實,讓人總能感覺到世界的透明。喝白開水時無需太多的裝飾物,平淡中是自由,音樂可有可無,一個人,或者兩個人,平靜地對坐著,在透過透明的液體,欣賞著彼此的真誠。 品白開水,無論在什麼樣的心境和情緒裏,總能找回自已,讓透明的思緒在真我的空間自由舒展。 它總是調節著我不同的味覺,周而復始,平淡、自然、真實。 有時,在桌上置一杯白開水,在淡淡的絲竹聲中回味時光從杯中劃過的細節,品味這種清淡,好似一種另類的幸福。 後來,漸漸地又愛上了喝茶,不是專家級的,只是喜好而已,並且,用自己的方式。這也許是自我總結的茶道吧? 喜歡茶,是因為它那寡慾清心的味道,以及那淡淡的綠黃,總在生命中提示著自己什麼? 在不為外事所煩擾時,燒一壺水,呈上一只茶壺,最好是可以在牚中把玩的那種紫沙壺,一首輕輕的民謠。 或者,挑一本書,在茶香四溢的時刻,品閱人生的得失與過往,讓生命開始沉澱。 在清茶的時光中,或邀友人一起對奕也是一種極品的享受,在嫋嫋的茶香博奕君子胸懷,在那清芳的暗香中,滌蕩思想的自由與精神的澄明,悠然於紛爭之外,或許,這應算是一種智慧吧? 青澀的茶香,固然讓人久久懷想,但在生命的路程上,路不同,固然味道也就各異了。 有人說,熱愛咖啡的人,無法想像沒有咖啡怎麼度過一個寂寞的下午? 咖啡是城市的一種靈魂,一種情調,給城市一種曖昧和自我游離的空間。 想起咖啡,自然就想起了左岸,那支永恆的廣告,自然也想起那個雨天,在貴陽公園北路的那個角落裏,陪伴一個寂寞女人的下午……不知怎的?從那以後,竟然愛上了這種苦苦的味道。 也許是思念,也許是回想,也許是期盼…… 但不管怎麼樣,在這種濃郁的苦香流淌的時光中,精神和心靈棲息著最後的完美,一份自我,一份真我,一份濃情,一份別情,於是我開始試著淺嘗一段人生的負重。 喝咖啡於我也許僅是一種形式罷了,當走過那條街,並不刻意地去尋找,只是因為那漂浮的香誘惑了我的腳步,讓我停下勞頓的思緒,挑一個臨窗的位置,獨自一個人,或者約一個人,靜靜的,一起享用這段時光,一起雕琢人生的記憶。 看著窗外,人來人往,車水馬龍,或許是“花樣的年華”,或許是“愛爾蘭的風笛”,或許是薩克斯,心悄悄地融化在這種飄逸的氣息中。 在很溫馨的色調與光影中,相約的小雨像是女人的纏綿,如此的溫情,這一時刻,自己可以很隨意的放逐下去…… 白開水、茶、咖啡,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空間中,不同的思緒中,我們以不同的心情享用這些美好的時刻,其中美妙的滋味,總在品嘗過後,品得一種憩然。 白開水固然清淡了些,但享有它,只有能守住寂寞,脫俗於嘈雜的紅塵後,才能靜心去品解其中的真味;茶有一種特殊的功效,那就是讓人超脫,可以品味一個人的高度,品味一個人的品質,甚至生平;咖啡是比較精緻的了,四溢的苦總是讓人回味著過去,想像著未來,就好像已發生過的或者未發生過的故事都需要細細雕琢,需要打磨,需要昇華。而在它們的背後,其實都是醇厚的生活。 在所有的記憶中,咖啡的味道只能是生活插曲,像很多路人走過我的視線,只不過是美麗而屬於緣分的東西罷了。在這些奢華的誘惑中,我無法抗拒的也只有這一種味道了。 也許,現在該試著調一杯自己的酒了。

(圖文/網路 由 夢筠 蒐輯整理增益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ndan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