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精選好文

相關圖片

          

莫言妙語70句:說天地,說鬼神,說人生 

98697208_1

莫言,1955年生,當代著名作家,2012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小編從他

的演講、散文、小說和打油詩中摘錄精華70句,遍說天地鬼神、世態人情、

文化歷史、現實未來等等,盡顯一代文豪的幽默、睿智和才華。

1. 心如巨石,風吹不動。 

2. 美景必須靜觀,熱鬧處無美景。 

3. 掛在嘴上的感情多半虛假,藏在心裡的才有質量。 

4. 活在當下,順其自然。生活本該如此! 

5. 人不能把自己看低了。 

6. 悠著點,慢著點,十分聰明用五分,留下五分給子孫。 

7. 會抽煙不抽煙是痛苦,但會說話不說話卻是樂趣。 

8. 因為不說話,一切都變得簡捷明了,可見人世上的話,百分之九十九

都是廢話,都可以省略不說。閉住你的嘴巴,省出力量和時間來思想吧。 

9. 人對現實不滿時便懷念過去,人對自己不滿時便崇拜祖先。 

10. 再也不要把好東西留到特別的日子才用,你活著的每一天都是特別的日子。 

11. 生活應當是我們珍惜的一種經驗,而不是要捱過去的日子。 

12. 其實每天早上我們睜開眼睛時,都要告訴自己這是特別的一天。

每一天,每一分鐘都是那麼可貴。

98697208_2

13. 如果每個人,都想出人頭地,都想轟轟烈烈,

都不想做平凡的工作,那這個世界,也就不得安寧了。 

14. 人其實是最複雜的動物。人是最善良的,

也是最殘忍的。人是最窩囊的,也是最霸道的。

15. 世界上的事情,其實早就安排好了。

該著受侮辱的命,給你戴上頂皇冠也逃脫不了。 

16. 人要生存,就得擺脫連環套般的桎梏,憂愁悲觀便是人最根本的死敵。 

17. 有一天“我”字丟了一撇,成了“找”字,為找回那一撇,“我”問了

很多人,那一撇代表什麼?商人說是金錢,政客說是權力,明星說是名氣,

軍人說是榮譽,工人說是工資,學生說是分數……最後“生活”

告訴“我”那一撇是:健康和快樂,沒有它們,什麼都是浮雲! 

18 . 戀別人是需要付出代價的,戀自己不需要,

我想怎麼愛我自己,就怎麼愛我自己。 

19. 千里姻緣一線穿,一生的情緣,都是天湊地合。 

20. 一人一個活法。 

21. 時間是剪不掉的,剪掉的是廢話,剩下的是時間。 

22. 怪不得哲人們說兩極相通,原來餓極了和飽極了都要吃草木蟲魚,

就像北極和南極都是冰天雪地一樣。

98697208_3

23. 手裡掌握著真理,又不敢挺身而出,這種痛苦肯定比感冒嚴重。

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人生就“難得糊塗”了。

想當年鄭板橋創作這句座右銘時,大概就是這意思。 

24. 日子越久就越舊,越舊就越捨不得丟掉。 

25. 世事猶如書籍,一頁頁被翻過去。人要向前看,少翻歷史舊賬。 

26. 一切來自土地的都將回歸土地。 

27. 錢不花就是一張紙,花了才是錢。 

28. 解決棘手問題的最上乘方法是:靜觀其變,順水推舟。 

29. 某些地方炮火連天,屍橫遍野;某些地方載歌載舞,酒綠燈紅。

這就是我們共同生活的世界。

30. 人是環境的產物,在某些特殊的環境下,懦夫可以成為勇士,

強盜可以乾出善行,即便是吝嗇得一毛不拔者,也可能一擲千金。 

31. 這個社會,勤勞的人,只能發點小財,有的連小財也發不了,

只能勉強解決溫飽,只有那些膽大心黑的無恥之徒才能發大財成大款。 

32. 這世界上,好多堂堂皇皇的事,都是在黑燈瞎火里幹出來的。 

33. 世間的萬物就是這樣,小壞小怪遭人厭恨,大壞大怪被人敬仰。 

34. 毛筆書法不僅僅是一種書寫方法,

而且還是一種民族文化心理的養成方式,更是一種審美的訓練。

98697208_4

35. 一個真正的書法家,必須是一個不錯的詩文聯句的創作者,

如果一個人一輩子只寫“天道酬勤”“厚德載物”,

只抄錄唐詩宋詞,而寫不出一首基本中規中矩的詩詞,

編不出一副大體工整的對聯,這樣的人,充其量也就是個寫字匠,

無論如何自吹自擂、無論頭上有多少名銜,那也不能讓人服氣。 

36. 我這輩子成不了書法家,但對書法的熱愛肯定會伴我終生。

寫字確實有迷人之處,寫久了上癮,見到了紙筆手就癢。 

37. 據說印度人為捕捉猴子,製作一種木籠,籠中放著食物。猴子伸進手去,

抓住食物,手就拿不出來。要想拿出手來,必須放下食物,但猴子絕對

不肯放下食物。猴子沒有“放下”的智慧。人有“放下”的智慧嗎? 

38. 五十年代的人是比較純潔的,六十年代的人是十分狂熱的,七十年代的

人是相當膽怯的,八十年代的人是察言觀色的,九十年代的人是極其邪惡的。 

39. 人就是風的一生。十歲:風趣天真;二十歲:風姿卓越;三十歲:風華正茂;四十歲:風韻猶存;五十歲:風花雪月;六十歲:風濕骨痛;七十歲:

風雨飄搖;八十歲:風燭殘年;九十歲:瘋癲無常;一百歲:風光大葬。

98697208_5

40. 我敬佩兩種人:年輕時陪男人過苦日子的女人,富裕時陪女人過好日子的男人;我遠離兩種人:遇到好事就伸手的人,碰到難處就躲閃的人;我掛念兩種人:相濡以沫的愛人,肝膽相照的朋友;我謝絕兩種人:做事不道義的人,

處事無誠意的人;我負責兩種人:生我的人,我生的人;

我珍惜兩種人:肯開口規勸我的人,會真心牽掛我的人!  

41. 一個人只有保持自己的真實面貌,才可能“說真話,辦真事,做好人”! 

42. 為什麼大家在不涉及到自己切身利益和家庭問題的時候,

我們都是一個非常正派、非常剛強、非常廉潔、非常正直的人。

為什麼一旦我們碰到了這樣的事情,尤其是涉及到了孩子的事情,

我們的腰為什麼立刻又軟了,我們的原則為什麼立刻不存在了? 

43. 交通的便捷使人們失去了旅遊的快樂,通訊的快捷使人們失去了通信的幸福,食物的過剩使人們失去了吃的滋味,性的易得使人們失去戀愛的能力。

沒有必要用那麼快的速度發展,沒有必要讓動物和植物長得那麼快,

因為動物和植物長得快了就不好吃,就沒有營養,就含有激素和其它毒藥。

98697208_6

44. 人類的好日子已經不多了。 

45. 積財積仇,散財積福,及時行樂,花天酒地,財盡福至,莫要執迷啊! 

46. 都說是人活一口氣,還不如說人活一口食兒。肚子裡有食,

要臉要貌;肚子裡無食,沒羞沒臊。 

47. 狂妄與謙卑,是相互矛盾又互相依存的兩種人生態度,很難說哪種好哪種

不好。事實上,看似狂妄的人實際很謙卑,看似謙卑的人骨子裡卻很狂妄,

有的人在某些方面,某些時刻極狂妄,而在某些方面,

某些時刻又極謙卑。絕對的狂妄和永遠的謙卑大概是沒有的。 

48. 人民的沉默據說是一個可怕的徵兆,當人們七嘴八舌地議論著、詈罵著時,這個社會還有救;當人民都冷眼不語裝了啞巴時,這個社會就到了盡頭。 

49. 極度誇張的語言是極度虛偽的社會的反映,

而暴力的語言是社會暴行的前驅。 

50. 歷史在某種意義上就是一堆傳奇故事,越是久遠的歷史,

距離真相越遠,距離文學愈近。 

51. 最好的故事就是讓每個人都能夠從這裡面看到他自己。

98697208_7

52. 我的小說中直寫鬼怪的不多,《草鞋窨子》裡寫了一些,《生蹼的祖先》

中寫了一些。但我必須承認少時聽過的鬼怪故事對我產生的深刻影響,

它培養了我對大自然的敬畏,它影響了我感受世界的方式。 

53. 鬼怪故事和童話,飽含著人對未知世界的敬畏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也包含著文學和藝術的種子。 

54. 我原來以為我母親是說世界上的野獸和鬼怪都怕人,現在我才明白,

世界上,所有的猛獸或者鬼怪,都不如那些喪失了理智和良知的人可怕。 

55. 藝術之真味,從來在民間。 

56. 政治是教人打架,勾心鬥角,這是政治要達到的目的。

文學是教人戀愛,很多不戀愛的人看了小說之後會戀愛,

所以我建議大家都關心一點教人戀愛的文學,少關心一點讓人打架的政治。 

57. 一個人在日常生活中應該謙卑退讓,但在文學創作中,

必須頤指氣使,獨斷專行。 

58. 起碼《三國演義》《水滸傳》《儒林外史》《西遊記》《紅樓夢》《聊齋誌異》還是要讀一讀,這是基本功。不僅僅是中文系的學生,作為一個中國人,這是文學方面必修課。這也是在浩如煙海的小說中經過了歷史的淘汰剩下的一部分,真正的經典。

98697208_8

59. 人不怕犯錯誤,犯了錯誤,如果能帶著教育和反思爬起來,

錯誤就會成為課堂。我想:每個少年都渴望成功,但成功必須從自信開始,

可能正是從家人或老師的一次不經意的鼓勵開始! 

60. 文學和科學相比,的確沒什麼用處,但文學最大的用處,也許就是它沒有用處。教育也如此,所謂的分數、學歷、甚至知識都不是教育本質,教育本質是: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 

61. 只有交流才會產生進步,不僅是經濟如此,文化也是一樣。

也只有交流才能產生新的東西,才會創新。

所以我認為,文化交流的根本目的,應該歸結到創新上來。 

62. 在人類沒有發明空調之前,熱死的人並不比現在多。

在人類沒有發明電燈前,近視眼遠比現在少

。在沒有電視前,人們的業餘時間照樣很豐富。

有了網絡後,人們的頭腦裡並沒有比從前儲存更多的有用信息;

沒有網絡前,傻瓜似乎比現在少。 

63. 我覺得手機的發展真正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

比如人際的交流和維繫、情感的承載等。

98697208_9

64. 我去過韓國和朝鮮的三八線,這個三八線是無人區,兩國誰也不能過去,這個地方就成為動物的天堂,全是鳥,全是野豬,樹木非常的繁茂。所以擱置爭端有時候這個功能是很好的,海洋上的爭端暫時擱置一下有時候也是魚類的福音。現在人類捕魚捕的這麼瘋狂,有一個爭端的地方誰都別進,

讓魚過去,魚類會感謝人們,感謝你們。 

65. 俺本落水一狂犬,遍體鱗傷爬上岸。抖抖尾巴聳聳毛,污泥濁水一大片。

各位英雄快來打,打下水去也舒坦。不打俺就走狗去,寫小文章賺大錢。 

66. 少小輟學業,放牧在荒原。藍天如碧海,牛眼似深潭。

河底摸螃蟹,枝頭掏鳥卵。最愛狐狸精,至今未曾見。 

67. 讀書從不求甚解,得理更願讓別人。謂我狂者不知我,俺本老實厚道人。 

68. 韭菜爐包肥肉丁,白面烙餅卷大蔥。再加一碟豆瓣醬,想不快樂都不中。 

69. 妝神勝過裝洋蒜,弄鬼強似玩深沉。問我從師哪一個,淄川爺爺蒲松齡。 

70. 只因高密少名人,故將莫言捧上天,但願今後三十年,故鄉能出真聖賢。 

98697208_10

儒風大家編撰整理,轉載須註明:

ღ♡♡ღ 莫言妙語70句:說天地,說鬼神,說人生 ღ♡♡ღ歡迎光臨**★ㄚ進のsmile加油站★ ღ♡♡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ndan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