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慢品蓮韻,靜悟人生

總覺得置身嘈雜的俗世,應具有一種別樣的喜好才能夠觸摸到靈魂深處,妥貼身心。

也便於刪減生活中的無趣瑣事,豐盈那麼一些情懷。慶幸素來喜歡花草,無論是靜賞還是打理,心中

都頗為愜意。而關於蓮的喜愛,我一直都是認真的,也是無聲的。那是一種原始卻又莫名的青睞,

當然也摻雜了幾絲思鄉的緣由。這些年的在外奔走,終是錯過了家鄉太多獨特的風景,也擱置了那

麼幾分閒情雅緻。這於蓮而言,終少了些許貼心的讚譽;於我而言,終抱有一絲遺憾。

聽說有一種牽掛,無畏距離,即使隔著千山萬水也能夠心有靈犀。與人如此,

與蓮亦是如此。蓮本常物,就算是身處嘈雜的城市,一般有水的公園裡也能看見它們零星

的倩影。可每次總覺得看的不過癮,也總覺得少了一些什麼,也許就像蘭生幽谷才能夠

顯得極其富有韻味。想必蓮也應該沾染一些田園山色才好,方可不染世俗,不失風雅。

蓮之春韻,自持淡雅。“田田八九葉,散點綠池中”,若不細視,定不會如此留有詩情。

此時春風和煦,蓮葉剛出田泥,嫩綠的葉子都是打著卷的,柔嫩之間包裹了幾分春意,亦如情竇初

開的少女懷有的一些羞澀。這番柔美非無心之人可以領略,這份純情非庸俗之人可以體會。

我雖有心,但並不願自命清高,只是得幸於幾畝荷田臨近院落,屋外閒坐時順便靜賞它們罷了。

曲曲折折的田埂上春意盎然,綠草匍匐,楊柳吐青,相襯於零星的荷綠,自是濃淡相宜,

格外清新。蓮之淡雅,甚是醉心,連我這樣粗鄙的男子也不禁細膩了起來。淡雅是一種美,

一種淡妝於外卻豐厚於內心的美,它會隨時光的流逝越發的淳香。淡雅是一種境界,一種經的起

風雨無常卻又能歸於內心平靜的境界,淡雅之人,亦能夠淡然於心,淡泊名利,淡定處事。

蓮之夏韻,尤為豐盈。“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此時你想不去看它們都不行,無論是去玩樂還是乾農活,總能路遇太多荷田。夏日的荷田是

不缺乏賓客的,清晨有鳥雀翠鳴,中午有青蛙躍水,黃昏有蜻蜓盤飛,夜晚有螢火點綴,

當然還有像我一樣不太安分的一群孩子,常去荷田裡抓泥鰍、捉黃鱔。調皮的時候

也肆意摘上幾片蓮葉,做一個簡單的蓮葉斗笠戴於頭上,裝幀一段童趣,尋得一絲清涼。

要說鄉野之人,並不太懂賞花,要說花美更多的是看它的姿態,嗅它的清香。而我亦不太懂,

自以為比較情趣罷了。說到花,以花比如女子的詞彙自古頗多,我所熟悉的便有閉月羞花,貌美如

花,笑靨如花。今生,若注定有那麼一個女子能與我相逢於紅塵深處,不驚不擾。那麼我希望她

是從蓮花水岸邊走來的女子,沾一湖蓮韻,然後羞於蓮花,美若蓮花,低眉淺笑間恰如蓮花。

蓮之秋韻,最為婉約。一說婉約,自然離不開煙雨。家鄉的秋天是個多雨的季節,雨不算大,一

下卻是三兩天。要說愁雨,並未到那個年紀,因雨而不能及時收穫的農作物,我從來都不願去在意。

此時雨落荷盤,散落銀珠,晶瑩剔透不含半點雜質,彷彿又回到了那些年的初戀一般。喜歡是柔

情的,伸手於蓮葉下接一捧雨的輕柔是那時常做的一件事,也是內心歸於寧靜的一種眷戀。

到了做飯時間,村落里便會炊煙升起,荷田裡煙霧裊繞,雖好似置身於仙境之中,

但終攜有人間煙火的味道,這種感覺是微妙的,也是罕有的。此時與蓮說風雅之話,

行風雅之事算是恰到好處了。心若蓮般高潔,靈魂靜坐蓮心,那麼人生路每逢過處都是一片透徹。

亦能夠採集光陰裡的靜美,合成一份難得的安好。

蓮之冬韻,懷有禪意。世人老說禪茶一味,可見茶算是一種禪的味道,那麼品茶亦是在

參禪。無需抱怨冬的嚴寒,此時酌一杯熱茶暖暖身子算是養生的選擇。蓮到了這個季節,蓮蓬裡

的蓮子已然是黑紫色的。一些農人們便會去荷田裡尋覓它們,歸家後蓮子去皮果實可做粥,

配上銀耳冰糖細火熬製而成,那味道著實令人回味無窮。而果實中的綠芽風乾後便可入茶,

蓮芽纖細,要喝上這樣一杯茶必不會少下功夫。味道略苦,但清火養顏的功效確實沒得說。

說蓮懷有禪意,首先它一生都在修行,早已思空頓悟。其次多半來緣於它給予農人們太多的

恩賜。時光流逝,韶華散去。荷田裡早已萬奈俱靜,而我也不再是那個臨水閒剝蓮蓬的孩童,

把曾經的一些童歡遺落在這半畝荷田裡。昔日的青澀亦如此時寧靜熟透的蓮葉,

面對歲月的老去終多了一絲成熟。但我知道,蓮藕依舊於泥下暗藏生機,待到來年,又是滿

田春韻。今生,我願學蓮,守著餘下的溫情,修行一段慈悲的光陰,護佑身旁所有的至愛。

 

作者:墨羽
    
來自: bosndong > 《文摘》

     

     

    ღ♡♡ღ 慢品蓮韻,靜悟人生 ღ♡♡ღ歡迎光臨**★ㄚ進のsmile加油站★ ღ♡♡ღ

                  本文的引用網址  //blog.xuite.net/smile89098/blog/439070283/tra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ndan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