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我不要,你回家就好。


“你今年什麼時候放假啊?”一入了臘月,朋友就興沖沖地問我行程,

想儘早開始做春節旅行的攻略。

說好要結伴出遊,無奈一整年都沒湊上兩個人都休假的時候,

按理說春節總錯不了吧!可是看著她一本正經的樣子,

我還是忍不住要喊停。“怎麼啦?” 朋友一臉不解。

也是,作為一個隨時想回家就回家的本地人,她哪裡能明白我的難處。

剛來這座城市的時候,正好在事業上升期,過年只能擠出三天假。

回家實在太趕,我只得心虛地給爸媽打了個電話:

“年夜飯你們在外面吃吧!錢我來付。”

本來一直在催我訂機票的爸媽,在電話那頭沉默了好久……


那年除夕,爸媽的年夜飯還是在家裡吃的,

我癱在出租屋的沙發上看著春晚的網絡直播,手機響個不停。

老爸連著發了好幾張照片,一會兒拍拍在廚房忙活的老媽、

一會兒拍拍餐桌上滿滿噹噹的菜,我發給他們的紅包卻一直沒領。

“你們兩個人吃這麼多啊?”我笑著問。

“你不回來,我們得幫你多吃點。”爸媽發來的語音聽著樂呵呵的,

卻嚼著冷掉的外賣、在除夕夜大哭起來……


有些陪伴,是一個紅包代替不了的。

自從那年以後,再怎麼志在四方,春節我都一定會回家,

哪怕跟領導請遠程辦公,

也要窩在家裡的沙發上騰出一隻耳朵去聽爸媽的家長里短。

那些年我們以為能用錢補償的“我給”,其實只需要一個“我在”


“哥嫂紀念日快樂!快抓緊給我添個白白胖胖的小外甥!”

收到記事簿的日期提醒,我發了這麼條沒正形的信息。

過了半晌,嫂子發了張截圖過來:

“給你發個紅包,自己買點禮物吧!”


原來哥出差在外還沒回家,難怪嫂子今天朋友圈連恩愛也不秀。

我知道哥的脾性,如果行程拉緊一點,早兩天都能到家了。

我當時就打了個電話給哥,讓他好好哄哄嫂子。

我說你還記不記得我們一起看過的《生活大爆炸》啊?

就連遲鈍如謝耳朵,也會夢到自己的守護者跟他說這樣的話:

納蘭性德寫過: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

工作是做不完的,可陪在親人身邊的時間,真的是有限的。

對於他們來說,什麼樣的禮物,都比不上你在身邊。

要結婚了,閨蜜早早地寄來了喜帖,說下個月你一定要來啊!我滿口答

應,心下卻暗暗盤算著周末飛去另一個城市參加一場婚禮的經濟性。

“我人就不去了,禮金讓朋友帶去吧!”

等到有什麼事要去那個城市,再捎上禮物登門拜訪吧!我是這麼想的。

可閨蜜卻堅決沒收我的禮金,朋友把錢還我,說她好像有點生氣。

我突然覺得好愧疚,第二個週末就趕忙飛去給閨蜜賠罪。

“錢我不要,你來就好。”

這是閨蜜給我上的最重要一課。

是從什麼時候起,陪伴和出席都搭上了合算與否的功利心了呢?

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這句爛俗的道理我們都明白,

為什麼還是忍不住拿時間和金錢的花費去權衡?

我們在這世界走得越遠,就越知道時間貴、錢難掙。又要過年了,

年年車票難搶、機票奢侈,又有多少“回家”要付之空談?

“不管在哪兒,有你的地方,就是家。”

***

 

背景歌曲 : 回家過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ndan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